规章制度 >> 大型设备管理岗和操作岗的设置与管理

       大型设备管理岗和操作岗的设置与管理

一、岗位设置

大型设备管理和使用设置管理岗和操作岗。管理岗是指负责组织大型设备运行管理的岗位,包括制订大型设备的操作规程、操作培训、操作安排和大型设备的维护、维修。管理岗原则上为专职人员,缺编情况下可使用兼职人员。操作岗是指使用需要专人操作的大型设备进行样品测试的岗位。操作岗可由专职人员、兼职人员和研究生承担,以研究生为主。对研究生兼职操作,设置《大型设备操作技能实践》选修课,2个学分。

二、岗位条件

㈠管理岗条件

1.具有与设备使用相关的专业背景。

2.对所管设备接受过厂方的管理、操作培训。

3.具有实践管理、操作经验。

㈡操作岗条件

1.具有与操作设备相关的专业背景。

2.经过操作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。

三、岗位管理要求

㈠管理岗的管理要求

1.专职管理岗每人管理单价10-40万设备40台,或单价40万元以上设备20台,也可按相近专业领域或相关实验技术进行大小设备搭配管理。

2.兼职管理岗按实际情况分配管理设备。

3.在设备立项时确定的设备管理人,必须全程参与设备的调研、技术方案制订、论证、采购、安装、调试、管理和操作培训。

4.设备管理人必须负责对所管设备的长期管理,没有特殊原因、未经审批不准擅自更换管理人。

㈡操作岗的管理要求

1.操作岗按每台设备的使用量多少设置1-5操作人,以保证实际需要。

2.兼职操作人尤其是研究生,以不影响学业前提下的业余时间来兼职设备的操作。

3.上岗必须以学期为单位完成操作任务,没有特殊原因不准擅自放弃。

四、工作职责

㈠管理岗职责

1.执行国家、教育部、河南省及学校有关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各项制度。

2.参与所分配管理设备的调研、安装、调试、厂家培训和验收;了解所管设备的基本原理、构造,熟练掌握其功能、性能和操作技能,制定相应的操作规程、培训教程和操作考核办法。

3.根据设备使用的现实需求,组织操作人员的培训和测试安排。

4.负责所管设备的日常管理、维护、维修和环境安全。

5.积极拓展所管设备的可用功能范围,努力提高设备的使用机时和功能利用率。

6.配合执行所管设备的管理使用考核工作。

操作岗职责

1.通过技术培训,掌握所操作设备的性能、操作方法、操作规程、检定规程、特别注意事项。

2.服从设备管理人的监督指导和操作安排。

3.负责样品的登记、设备测试(含特殊样品的前期处理)、测试报告的生成和存档。

4.协助设备管理人进行设备的维护,注意设备工作状态,发现或怀疑设备存在问题时及时报告管理人,并按操作规程规范处理。

5.操作使用设备时,做好设备使用记录,维护好设备运行环境。

五、岗位考核管理

㈠管理岗的考核

1.按操作培训工作量发放课时费补贴。每期培训每台设备操作培训的基准定额工作量为10学时,实际工作量按基准定额工作量乘设备单价区间权重计算。

 

设备单价区间

10-40

40-100

100-200

200万以上

工作量权重

0.5

0.8

1

1.5

2.在设备收费的管理费中,按设备管理考核结果发放设备管理补贴。考核结果好的按管理费的60%、一般按40%、差20%发放。

操作岗的考核

1.完成280以上有效机时,设备操作服务质量考核合格,可获得2个学分。

2.在设备收费的操作费中,按设备操作服务质量考核结果发放设备操作劳务费。考核结果好的按操作费的100%、一般按70%、差50%发放。

 

 

实验室与设备处



河南大学校级平台 发布时间:  2015/3/11 11:54:00 浏览量:  32824